Wednesday, July 01, 2009

-柬埔寨の旅-

缘起



不知何时开始
就很向往在有生之年
一一参观世界各地的名胜古迹
终于在2008年10月
我的机会来了
而我所迈开的第一步
就是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中南半岛古国 -- 柬埔寨


吴哥窟



当初吴哥古迹中
保存得最好的庙宇 也是世界最大的庙宇
踏在吴哥窟的石阶
我看到的不是成群的旅客
而是昔日皇家军森严的徘徊
看着吴哥窟边的护城河
我看到的不是清晰的水面
而是昔日外敌入侵时渡河的画面
雄伟的城墙 精细的壁画
都让人不得不拜服古人的智慧
身在吴哥窟内 我仿佛被吸进时光隧道
宛若自己就是当初的一份子
我心中涌现的感动 至今笔墨难以形容


吐斯廉屠杀博物馆



由一所高中改造成的扣留所
柬埔寨共产党(红色高棉)用作屠杀的S-21集中营
外表看来是充满书香的学校
然而博物馆的处处 却飘散着惆怅的阴森
陈列室里密密麻麻的拘留者照片
行刑室里惨无人道的种种刑具
都让人情不自禁地毛骨悚然
而那排列整齐的骷髅头
空空的眼窝里 更向旅客诉说着痛苦与不甘
在这个历史的“活の见证”里
我的内心 止不住战栗 停不住淌血


四臂湾大王宫



一个金边的灵魂 既是柬埔寨皇宫
也是柬埔寨现任国王西哈莫尼的住所
内有金殿、银宫、查雅殿等20多座大小宫殿
白色的墙体 黄色的屋顶
在夕阳的照耀下 庄重而优雅
走在皇宫的走道
有种想做皇帝的错觉(笑~)


缘续



柬埔寨
一个经历不少动荡岁月的国度
在短短的复原期内
人口及经济上已大致稳定发展
导游告诉我们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说过
“如果柬埔寨没有经历红色高棉的洗礼,
他们的发展早已远远抛离新马了。”
我在想
我们是否应该有所觉悟了呢?
~ 柬埔寨 再见 ~


No comments: